呼和浩特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建设

呼和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来源:呼和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12-05 10:46 点击量: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按照自治区和我市宪法宣传周工作部署,决定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活动主题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三、重点宣传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宪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六部促进条例及人社相关法律法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

四、活动时间

2023年“宪法宣传周”时间为12月1日至12月7日。

五、具体活动安排

(一)结合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国普法办发布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辅导系列视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贯通起来,全面落实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规划纲要。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新任干部及其他干部职工向宪法宣誓、宪法诵读活动。

(四)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宪法、民法典及党内法规活动。将宪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集中学习、开展“法治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宪法法律及党内法规。

(五)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六进”主题活动,利用报、网、端、微、屏广泛宣传普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法律法规及人社系列政策。  

(六)广泛开展“走基层送政策”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丁香扎根·大学生留呼”“首创助航”等主题活动、专项行动,扩大宪法及人社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

(七)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以案释法精课堂”综合行政执法专项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八)积极组织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宪法知识网上竞答活动、“月学法”(宪法专期)法律法规线上答题活动,通过以答促学加深宪法法律知识掌握程度。

(九)充分发挥“互联网+普法”优势,开辟“宪法宣传周”专栏,积极推送宪法宣传片、法治动态,强化线上普法效果,营造“宪法宣传周”宣传氛围,使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成为每个公职人员的自觉行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科室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宪法宣传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各单位、科室要积极组织参加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科室要在有效利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加大新媒体普及推广力度,充分运用“互联网+普法”宣传载体优势,拓展宣传渠道,突出宣传效果,将宪法宣传周各项宣传活动落到实处。同时,注重在活动中选树典型、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确保宣传活动收到实效。